薪火

【小长文预警】正文大约接近2W字,建议找个悠闲的时间慢慢看_(:з」∠)_不过我估计大多数人都是“太长不看”QWQ

选的 #交界都市普通人# 这个题目

算是最有感触的题目了吧,第一次写这么长,有很多地方都还不完善,不足的地方大家可以指出,也谢谢能耐心看完的小可爱。想说的话写在最后。

 ——————————————————————————————

【1】

咚咚咚,客厅传来了敲门的声音。

准备睡午觉的柯薪皱了一下眉,一把拉开被子,拿上客厅里放的一堆文件有点不耐烦的去开了门。

“你好,我是柯薪本人,这次需要签收什么?父亲的证件和关系证明等都在这里,在哪里签字?”刚打开门,还没等对方说话,柯薪就像背课文一样先开口,之后视线开始上下寻找来访者是否有带纸笔。毕竟这样的所谓“慰问”已经来了太多次,自从父亲因公殉职以后,无论是社区还是中央庭,隔三差五都有各种补给或慰问,多数时候都是物资补助,大概是考虑到了自己虽然已经是成年,但还是刚步入大一的学生,没有独立经济来源,所以物资方面送的格外勤快。

“你好,你就是柯薪吗?”来访者并没有像柯薪熟悉的那样递上表格等待签字,反而礼貌的发出了询问。柯薪这才好好观察了一下门口的中年男性。来访者并没有穿着工作人员的制服,反而是一副休闲的打扮,也没有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确实不像以往的来访者,看上去只是个普通的中年大叔。

“我就是,请问您是有什么事情吗?”

“抱歉打扰你了,我叫做邱杰,是您父亲的……应该可以算作是同事吧,这次冒昧打扰是关于您父亲有些事情想和你沟通一下。”

“那进来吧。”柯薪犹豫了一下,听到是父亲的同事,还是侧过身让出了门,算是同意来访者进入。

来访者简单的环顾了一下周围的房间布置,还算整洁干净,只是墙角堆积了大学有四五层高的纸箱,上面均有社区或者中央庭的标记,看上去是送来的物资。柯薪简单的为来访者准备了茶水,也为自己开了一听可乐,两个人坐在茶几的两边面对面,柯薪开门见山的问:“请问您说是关于我父亲的事情,请问是关于什么事情?”

“听说你最近没有去上学吗?”邱杰没有接柯薪的话,反而问起了其他问题。

果然是来劝学的吗,自从父亲暑假出事以后,自己就没有去上学,学校和同事那边也来访过几次,不过都被他拒绝了。好在校方并没有对他有强制要求,愿意先给他一年,一年之后仍然可以以新生的身份入学。

“关于学校的事情的话已经和校方说清楚了暂缓一年。”

“不,你误会了,校方的事情我这里无权干涉,今天我来是有别的事情想问问是你是否愿意去做?”

“什么事情?”

“关于你父亲的工作,之前可能也有人告知过你大概吧。”邱杰略带歉意的搓了搓手。

“有。”柯薪喝了一口可乐,整个人向沙发后面倒去,双手抱在胸前,头靠在沙发靠背上,双目放空盯着天花板“说什么,他是伟大的警察,第一批成为对抗黑门和善后的志愿者,训练有素,每天都在社区帮忙,几乎24小时随叫随到,社区的常青树,志愿者中的明灯,工作效率高,为人和善…………所以,您这次来是需要再为这些头衔补充什么吗?”念了一长串头衔之后,柯薪的视线从天花板收回,略微有点不耐烦的看向了对面的邱杰。

“恕我冒昧,听语气你好像……不太喜欢关于你父亲的头衔?”

“我可不敢。”柯薪将头转向了一边。

“可是我听说,之后你就没有怎么再出过门,也一直没有去学校报到。关于学校应该是你很想去的那所吧,我记得你父亲和我说过,你们父子关系一向不错,在你小的时候,也打趣的说过以后父子也许可以是同事关系,你还问过到时候是不是可以不用父子相称,你叫他老柯警官,他叫你小柯同志,你父亲当时笑骂你没大没小……”

“他怎么什么都说。”在对方提起自己和父亲曾经的对话时,柯薪眉头明显皱起来了,因此打断了对方说话“如果没有别的事情,我现在想一个人静一静。”

“啊,那我直接说正事吧,我今天来是想给你这个”邱杰听出了对方有明显送客的意思,从衣服口袋里摸出了一张小小的卡片放在桌子上“也许你不信,你现在的心情我非常能理解,所以不是来逼迫你做出什么决定。我来是想告诉你一些你父亲工作上的事情。”邱杰说着敲了一下桌子上的名片“如你所知这里是在黑门爆发以后,由普通人志愿者一座位于旧城区的志愿者站,你父亲和我都是在这里工作,你之前也说了你父亲非常忙碌,可能他也很少对你说起过自己在这里的工作内容吧。”

这次柯薪没有出声,看着邱杰示意他继续说。

“众所周知,黑门爆发以后出现了强大的怪物,但也同时出现了力量足以和黑门怪物相抗争的神器使。也许你也想过,在有神器使这样强大的助力之下,为什么还需要成立这样一个志愿者协会,你父亲又在做什么样的工作。关于这部分,也许我说的再多都不如你亲眼见一下。另外,你父亲的部分物品可能也需要你来做一下整理和回收。名牌我就放在这里,也不多打扰你休息,如果要来,到地址以后联系上面我的电话就行,如果不来也没有关系,你完全有自己选择的权利。那么今天我就先告辞了。”邱杰说完以后站起了身,柯薪也起身将邱杰送至门边。“不用送了,你在多考虑考虑,无论如何我都尊重你的决定。”邱杰抬手阻止了想要继续送客的柯薪,之后自行开门离开。

客人走后,柯薪重新回到客厅,大刺刺的摊在沙发上,盯着名片,思维慢慢的开始飘向远处。

已经不记得具体是哪一天了,天空中突然出现了巨大的黑门和从黑门中出现的未知生物,这些入侵者似乎没有交流和沟通的智力,会做的仅有破坏。最初的黑门就是降临在柯薪所生活的交界都市,因为事发突然,且这些生物带有异常强大的能力,以当时城市的科技和攻击手段完全无法对这些怪物造成伤害,再加上受到怪物攻击会感染上一种未知的疾病,得病后身体会逐渐结晶化,直至生命终点。城市一度陷入了混乱之中,有钱有权又有远见的人,在黑门爆发最初,已经通过各种交通手段逃离了这座城市,而普通民众则晚了一步未能撤离,不过好在这样的情况仅持续了几天,有一位自称是指挥使的人,带领了一些因为黑门异变获得全新能力的神器使加入了战局,借助神器使的强大力量,城市的危机暂时解除,危险控制在了可控范围内,慢慢各个地区也恢复了日常的生活。虽然黑门的问题从未能从根本得到解决,但群众也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这座特殊的城市就在这样的状态下和黑门一起共生到现在。

 

【2】

第二天,柯薪按照名片地址来到了位于旧城区的这个志愿者中心。

关于父亲的工作,他确实不太了解。昨天邱杰提起过的父子俩相互开玩笑打趣的记忆,已经是很久之前了,邱杰仅仅知道他小时候和父亲有过的玩笑似的对话。但邱杰不知道的是,柯薪和父亲还因为这个发生或争吵,那是在母亲因为黑门事件失踪之后不久,某次父亲在吃饭的时候平淡的说起了他已经辞去警察局的职位,选择了去旧城区做一名志愿者,当时年轻气盛的他认为父亲背叛了父子俩小时候的约定,质问了父亲许久。随着年龄的增长,柯薪虽然依旧不明白父亲做出这选择的理由,但他慢慢明白父亲有他自己做决定的权利,但一直没有机会和父亲好好谈谈。他依旧在为年少的梦想努力读书,父亲也依旧每天在早出晚归的忙碌。直到这个暑假,自己终于完成了当年的心愿,那天下午,柯薪从学校拿到录取通知书,将客厅茶几的桌面重新打扫一遍,在最中间的位置规整的放上了录取通知书的信封。之后溜回自己房间,在床上大字型躺开,耳朵却时刻留意客厅的动静,期待父亲回来之后发现那份自己准备的“惊喜”。

再后来的事情,到现在想来都让柯薪觉得不真实,隐约记得父亲确实开门回来了,过了一会儿没有动静,之后父亲接了一个短促的电话之后,又出去了。柯薪以为是工作上的临时变动之类的,毕竟父亲之前作为警察的时候,这样的临时工作也常有。柯薪自己吃晚饭收拾好之后就睡了。没想到第二天一早,父亲仍没有回来,不安等待了一早上以后,接到了陌生号码的告知,短短几句话,告知父亲已经牺牲的消息。他们告诉他父亲是为救助一位被黑门卷入的小女孩,闯入了黑门将小女孩推出黑门,之后再也没有出来,按照目前中央庭发布的标准,在被黑门卷入之后12小时未能再次出现,就可以判断为牺牲。之后的一切记忆都变得模糊起来,从那时开始,有很多人依次到家里来,有的是来慰问自己的情况,有的是来送一些补助品,送补寄的频率在一段时间近乎到了一天一次的程度,于是有了家里堆积起来了一箱一箱的物资。

“哎呀!你来了?久等了不好意思!”邱杰在接到柯薪电话之后赶来。

“你好,我想来回收一下父亲的物品。 ”柯薪打了招呼。

“没问题,也很感谢你愿意来一趟。不过你瞧我这里手头有点事情忙不开,所以我找了两个和你年纪相仿的志愿者带你去,他们也是你父亲的工作伙伴,你们年轻人一起也许比我这个老头更聊得来。”邱杰边说边将柯薪带到了大楼一层大厅一个类似接待处的地方。里面已经有一个清爽的戴眼镜的青年和一位护士服的少女在等待。

“邱叔来了!”戴眼镜的青年优先开口,顺势站起来迎接“你好,我叫做方伽,你就是柯薪吧,邱叔有和我们说过你的事情,他今天有点忙,所以由我和这位杏白接待你。”,

“你好,我叫做杏白。”说着同座的女孩也站起身来打招呼。

“好的,我是柯薪。”柯薪也和两位礼貌的打了招呼。

“好嘞,交给你们年轻人啦,我去忙了。”邱杰安排好几位年轻人的见面之后,又回去工作。

“那我们先去你父亲办公的地方吧,一路上也可以边走边和你介绍一下这里的情况。”叫做方伽的青年自然的走到门边,准备带路。

“关于你父亲的事情你也可以问我们,我们之前和你父亲是同一个小组的成员。”少女又细致的补充了一遍。

“嗯好,谢谢”,察觉到了两位话语里面的小心翼翼,柯薪内心升起一股微小的暖流。

三个人从后门走出大楼,柯薪发现后面还有一座不高的小楼,看起来比前面的大楼更加朴素一些。

“这座楼可以算是社区员工的办公室,我们刚走出来的那座楼是接待楼,一般如果有来寻求帮助的人,都会先在接待楼说明情况,根据不同的诉求被引领到不同的部门。”看着柯薪目光在两座楼之间转,方伽先解释了起来。

“想请问下,刚才你们有说过和我父亲是一个小组?一般来说这里的小组是按照什么分配的呢?感觉……应该不是按照年龄吧?”为了缓解一下两位领路人略微有些小心翼翼的态度,柯薪小小的开了下玩笑,不过也确实有点好奇这里的工作模式。

“啊,确实不是按照年龄的,可以说是按照职能吧?”方伽也稍微放松了一些,继续补充道:“我先简单介绍下志愿者中心的情况吧。这里是完全由志愿者自由组织的一个社区,是用来协助神器使和市民在应对黑门上的一些事宜,毕竟虽然神器使非常全能,但是算上目前已经知晓的,也大概仅有几百人,而交界都市大约有几百万人口,这样的数量,面对黑门的很多事宜仅仅靠神器使是忙不过来的,所以一些有时间或者有能力的人,会自发在这里做志愿者。这里刚开始成立的时候,就是完全的志愿者模式,没有任何的补助,后来规模扩大以后,中央庭和一些类似黄金伞这样的财阀也会定期发放一些补助和经费,因此在这里工作的人,有像我和杏白这样工作之余来打工的,也有你父亲这样全职在这里上班的。”

“所以你们有其他工作?”柯薪不禁问道。

“没错,我是一名在读研究生,研究和黑门相关的事宜。杏白本职工作就是一名护士,在轮休的时候会来这里帮忙。” 

“这里会接受病人吗?”柯薪疑惑道。

“一般的病人肯定还是会去医院治疗的啦,这里是接受一些和黑门相关的病人,如果普通人被黑门的怪物攻击之后未能接受及时治疗的话,身上的组织器官会慢慢变成一些不知名的紫色晶体,如果不及时送来救治或者切除相应感染部位,最终可能因为全身的结晶化结束生命。受到感染的市民会被统一送到这里的医务楼。”杏白对于这一问题做出了补充,“不过目前黑门暂时控制在了一个稳定的范围内,所以这里的医护工作倒是不忙,平时主要还是做一些关于黑门的医学护理方面的讲座比较多。”

三个人边走边聊,很快就到了办公楼,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办公室。

“我们到了,你父亲的办公室就是这个单独的。”方伽指了指办公室中单独的一个办公室,“你……要不先看一下,我们两个在外面忙一下其他的工作,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随时叫我们就可以。”

“嗯,好的,谢谢。”柯薪也没有多做客套,在两人离开办公室之后,低头开始仔细看父亲办公的地方。

一张宽敞的桌子,上面摆放了很多文件夹,桌子正中间放着一个摊开的笔记本。柯薪看了下堆在一起的文件夹,看文件夹的命名应该是按照问题的类型做了详细的分类,主要有应对“黑门的救急知识科普”、“紧急情况的撤离疏散方式总结”、“物资运输的路线规划”、“遇难家属的慰问工作”…………走马观花的浏览了一下文件夹,基本里面都是父亲关于这些问题的总结和一些工作报告。之后柯薪落在了最后的笔记本上,上面是一起未能完成的工作笔记,关于一起发生在旧城区地下的突发黑门情况,柯薪在慰问者的口中也多次听到过了这起事件:旧城区有个地区的空间突然出来异常信号,但蹲守了一天仍未发现异变,于是中央庭派神器使和少数志愿者轮班监视,剩余人员先回家整备。没想到父亲刚到家,被观测的异常点突发大规模黑门,于是又当夜紧急召唤回一批志愿者协助神器使帮助当地群众撤离。在任务中,有一位小女孩和家长走散,因为跑的较慢逐渐被扩大的黑门吞噬,父亲是刚好在附近,情急之下在未能等神器使协助的情况下冲进黑门将小女孩推了出来,自己没能从黑门中逃生,就这样消失在那场意外中。不过此时的笔记上依旧停留在发现这次黑门的时间,毕竟写报告的人没有办法回来再继续完善它了。

柯薪的指尖轻轻的在父亲的报告上摩挲,想象着父亲当时写下笔记的样子,突然办公室门外爆发的小争执打断了他回忆的思绪,柯薪走出门看外面的情况。办公室里不知道何时多了一男一女,男性焦急的在和方伽说着什么,女性则是一直在抹着眼泪。杏白看柯薪出来,走过来和他说道“不好意思,打扰你整理东西啦,我们去里面说。”说着将柯薪又拽回了小办公室。

“是发生什么了吗?”柯薪问道。

“那对夫妻的5岁的小女儿在黑门中受到感染了,所以一直在我们这里接受治疗,因为黑门的未知性,在没确定小女孩完全无恙的情况下,非专业人士是不能去探望的,不过这期间倒是经常通过视频来联系。这对夫妻也来了好几次了,都是想看看女儿,我们能做到的目前也只是尽量再多安排一些视频通讯的机会。小女孩目前的回复情况倒是很好,他们应该还有一周就可以见面了。”

“观测期完全不能探望的话,一个5岁的小孩子真的没问题吗?”

“说来,那个小姑娘也确实很坚强呢!”杏白做出一副讲故事的样子“小女孩在黑门结束后经过检测,左腿有轻微伤口,导致部分感染,需要送往观测站救治。当时就通知了小女孩的父母,她父母知道的时候都哭成泪人了,急忙赶了过来,可能是太过匆忙,衣衫都有点凌乱。但当时因为要隔离,只能透着急救车的玻璃对话。小姑娘非常懂事,在隔离之前还在安慰爸爸妈妈,安慰他们自己会好好听医生的话,争取早点治好来见他们。后来再次见到本人的话,应该是次日父母准备了小女孩的用品,小女孩和父母站的远远的,告诉他们不要担心,自己一定会听话,让他们不要难过。那个场景啊,不要说父母了,就是我看着那个小小的身影,拖着一个同样小小的行李箱,穿着只能露出眼睛的厚厚隔离服,拖着稚嫩的步伐走去隔离的时候,都会觉得难过,所以这对父母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刚好我是做医护工作,也会尽量安排他们能更多的交流一下。小女孩在观测期也非常听话,严格按照医嘱执行,因为还没学写字,还画了一幅画给我们医护人员,这个我要永久珍藏起来。”杏白说道这里,脸上稍微有了一点骄傲的小神采。

“啊,你们已经聊起来了?”此时方伽推门进来了。

“那对夫妻怎么说?”柯薪转向方伽问道。

“已经告诉他们再耐心等一周就可以了,近期会安排他们再多几次视频通讯的。”方伽如实说道。

“我方便问一下吗?这个小女孩……是否就是我父亲救的那个孩子呢?”柯薪犹豫了一下还是问了出来“我刚看父亲的笔记,已经杏白的描述,结合起来看时间应该差不多。”

杏白和方伽对视了一眼,一时间没有说话,反倒是柯薪再次开口“没有关系的,已经过了这么久,对于父亲的意外离开,我应该已经做好准备了,只是想了解他生前所做的事情,也很感谢二位能一路照顾我心情未曾提起这件事,不过我想现在我应该做好足够心里准备来接受父亲的生前故事了。”

杏白和方伽再次对视一眼,两人轻微的都松一口气,之后是方伽开口:“是的,这孩子就是。”

“那再这之前,我是否也可以参与你们的工作呢,之前的时候就一直对父亲的工作有所好奇,刚看了父亲留下的部分记录,对于很多工作我还是抱有疑问,想再亲自了解一下。同时今天看了下父亲留下来的物品我今天可能无法全部带回去,可能需要多跑几趟。换句话说,我可以也来这里做一周志愿者吗,跟随你们一起行动一周。”

“哇,好的呀!你能来帮忙就太好了!”杏白先欢呼起来:“我们这里其实看着人很多,但部分人员都是兼职,要做完所有的工作人手方面还是有点捉襟见肘,如果你要加入我们是非常欢迎的!”

“嗯,如杏白所说,我们确实缺人手,那我们今天先帮你做一些登记,如果有任务的话会通知我们的,到时候我们两个带你一组。”方伽也愉快的答应了。

“好的,那就拜托我的两位新同事了。”

 

【3】

三天之后,柯薪一大早起床整顿好出发了。虽说起了个大早,但因为距离较远,到旧城区的时候方伽和杏白已经在社区门口等他了。

“早安。吃东西了吗,我这里有带一些吃的。”杏白看见柯薪过来,热情的打了招呼并递过一个塑料袋,里面是还散发热气的包子。

“抱歉,路程上花费的时间比我想象的要久一些。”柯薪略带歉意说道。

“没关系的,这里没有特别严格的时间,忙完当天的任务就可以了。起那么早应该没吃饭吧,先把早饭趁热吃了吧。”杏白二人并没有介意柯薪小小的迟到。

“你先快吃早饭吧,我们这位白衣天使姑娘每天热衷于按时按点催人吃饭,大概是出于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病了。”方伽也加入了催促柯薪吃早饭的阵容。

“还不是因为你们一个两个忙起来根本不吃饭,到时候生病了还要占用物资和治疗的人力,就算是宇宙超人也好好好把一日三餐吃好!柯薪你可不能学他,这位在实验室里忙起来经常上顿不接下顿的,这都没饿出毛病来,真实奇迹了!”杏白也不满的反驳起来。

“怎么就扯到我头上了……不过你尝尝这家的包子,是杏白她们医院门口一家老店了,味道不错。”方伽见说不过杏白,赶紧将柯薪的视线转移到包子上。

柯薪看两双眼睛齐刷刷盯着他,仿佛在等他给这份早点一个评价,于是打开包装咬了一口,包子薄薄的皮包裹着肉馅的香气瞬间填满了口腔,“确实是味道很好。”

“是吧,要是你们都喜欢的话,偶尔不忙的时候我可以帮忙代购哦。”杏白见排队买的包子收到喜欢,语气都透漏出轻松。

“好啊,先说一声谢谢了。”柯薪看两人完全没有要走的准备,所以继续问道:”话说我们不出发吗?”

“要稍等一下,还有人没到……”方伽话说了一半,三人身后的马路旁传来滴滴的汽车鸣笛声,“哎呀,说着就到了”。

“姑娘小伙子们出发喽”车窗摇了下来,里面是邱杰,穿了一身干练的简装,招呼三人上车。

“先上车吧,路上再给你解释具体”,在方伽的催促下,三人都上车了。

车辆缓缓发动起来,方伽开始做起了解说员:“鉴于你现在可能还一头雾水,我先说一下今天的内容吧,今天的工作我们和邱叔一起,前往昨天旧城区底下一座黑门爆发点处理善后工作。”

“我们去做什么呢?一般黑门地区都有神器使吧?”

“那可就很多啦。不知道你对神器使大概了解多少,大概从新闻和网络上看到神器使都是类似于超人那样‘哪里黑门管哪里’?但现实情况和这些差距有些大,毕竟神器使数量稀少,按照整个交界都市几百万人口的数量下,神器使才有大约一百来个,很难做到非常及时的刚好在每一次黑门爆发的地点,所以大多数时候,需要有人来辅助做各种事情的。在旧城区这种地方,黑门的爆发相对更加频繁,所以在这里的居民要学会在黑门下的生存方式。而且神器使也并不是一种职业,他们也有各自的生活,可能不能每次都在最最危机的关头出现,这就需要这座城市的居民一起做好面对黑门的准备。这里的居民都会配备一个手环一样的探测器,可以检测附近空间是否异样。那么既然说到这个探测器了,我就要再说一下”方伽说着双手虚空整了一下不存在的领结,清了清嗓子:“这个探测器就是我们实验室做出来的项目……”

“唉,某人又要开始嘚瑟实验成果喽,每次抓到一个新人都要介绍一遍。”前排坐着的杏白装作抚了抚额头,抢在方伽滔滔不觉之前截住了话头:“虽然说这个项目真的很好,不过某位研究员同学呀,能不能饶了我的耳朵,用尽量精简的话描述下就好了,每次都是一堆专业名词,听得人脑瓜仁嗡嗡的。不过我听说,主要的和黑门相关的检测方案是一位叫菲尼克的天才少年提出的吧,好像是个神器使。”

“菲尼克学弟是提供了核心检测方法,主要设备制作和完善是我们项目组做的嘛,我正要介绍呢。”被打断的方伽稍微有点小委屈,“对了,要进入黑门区域的话,最好是要佩戴一个的,今天我们帮你也带了一个。就是当手镯一样带着就行了,平时是和手环一样的黑色,检测到附近黑门浓度提升的时候会发金色的光,很明显,同时会发出震动提醒佩戴者。一般市民发现手环有动静,就可以在中央庭的app上提交手环检测到的信息,中央庭就可以根据市民反馈的地点和密度加派神器使过来协助预防黑门。”

在方伽介绍的时候,杏白已经贴心的将一个全新的手环递给柯薪,柯薪看了下其他三人都已经带上了,也顺手带上了手环,并道“那反馈之后呢?”

“之后就是常规的预防工作,如果同一个地点上报的黑门检测数量超过一定比例,会开启紧急避难模式。在旧城区的地下有很多空余的空间,原本是打算留给地下铁路,后来城区迁移之后,这些地方废弃了,于是我们在这些地方改造了一下,搭建了临时可以居住的简易样板房,因为原本修建就有地铁线路就有水电供应,这些管道倒是不用重新规划,需要补充的就是日常必备的物资和食物。我们今天去,就是将昨天黑门突发地点的市民,从临时避难点迁移到地下避难所。杏白会负责一些受伤居民的医务护理和消毒,我会协助数据部门整理本次黑门的资料和协调路线和物资等的规划,邱叔是负责急需品的两地运输和分发,运送一些已经得到医护但失去行动能力的市民。”

“所以是分开行动吗?”

“是的,你可以选择一个感情兴趣的来帮忙。”方伽摊了摊手。

“那我和邱叔一起负责运送吧,毕竟医疗和数据我也不擅长,但好歹侥幸考上了警校,该有的体力还是有的。”柯薪想了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小伙子太谦虚了”邱杰闻言也开口加入谈话,“你和你父亲考的这所警校,分数线是出了名的高。不过也好,有个年轻人帮忙也不错,跟你们年轻人一起工作,我也觉得自己年轻了不少。”

“邱叔说啥呢,您这气度和颜值,放在广场舞圈绝对是站在C位要出道的那种。”

三个年轻人人笑作一团,邱杰则表示到地方以后,要揍一顿刚才说话的方伽一顿。

 

【4】

到了地点,柯薪发现这里虽然是昨日才爆发黑门的地方,但以黑门为圆心,划分出来一个大约半径100m的圆形警戒带,警戒里仅有三两个神器使在做数据记录和镇守,也随时歼灭从黑门中偶尔零零星星出现的怪物。紧急避难场所,大概在距离此处1km的地下,有个大约2个足球场大小的空旷地区,地面上整整齐齐的铺满了一排排的简易帐篷,虽然还是清早,但几乎在这里的市民们都已经洗漱完毕,背着大包小包在等待什么。

杏白看柯薪一直在探头观察,热心的解释:“旧城区有很多这样的紧急避难所,都是一些空旷的场地,在每个场地都有一个仓库,里面放着这些简易的帐篷和基础的食物等物资,如果晚上的时候一个区域有黑门突发情况,就会有中央庭的消息通知大家到附近的地点紧急避难,会有人组织分发物资等,在这里只是度过一个夜晚,之后第二天交通等人力物力更充裕的时候会做集中转移。在这里的居民也会每家每户准备一个‘临时背包’,里面装着一些应急时候的日用品,医务等居家用品,一旦受到通知,就会直接带着临时物资根据指挥避难。”

“感觉好整齐有序,都有点赶上父亲讲给我听的一些警备训练了。”柯薪感叹道。

“那是自然的呀,这里毕竟是黑门多发的城市,在这里的居民大多数都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愿意离开旧城区前往中央城区,所以慢慢学习和研究出来了在这里的方法。这些紧急避难的知识,目前已经是这里学校的必教课程了,并且社区也有组织学习和演练。”

“能做到人人都这么配合吗?”

“这点确实不能,最开始推行的时候确实遇到了不小阻力。”前面开车的邱杰说道,“但在社区提供了参加演练可以赢取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活动之后,大家的积极性明显被调动起来了。不过后来应该也是在一次次黑门频发中,大家意识到了重要性,渐渐也自觉地参加演练了。”。

随后邱杰将方伽和杏白分别送到了他们工作的地点,之后开车带着柯薪赶往底下避难所。

“好了,小伙子,就剩下我们两个喽,没想到你还挺健谈的,第一次去你家的时候,还以为你是不好相处的性格呢,我本来也是那种不太擅长和孩子沟通的类型。”

“当时我还没有从自己的情绪里缓和出来吧。”

“能理解,这样突然的事情肯定是很难接受的。”

“不说这个了,今天还有任务呢。邱叔您当初加入志愿者的时候,您是怎么想的呢,家人有反对过吗,毕竟从放弃中央城区的生活,来到旧城区这样相对危险的地方,您家人没有意见吗?”

邱杰难得的沉默了一下,之后缓慢的开口:“他们能理解的吧,我妻子在生下女儿的时候,因为身体原因没有扛过来,一直是我和女儿生活的……这份工作的话, 如果是我女儿,她肯定会理解的吧……”

“啊,非常抱歉,之前不了解您的情况,问了不该问的。我想您女儿肯定也是和您一样的开朗性格吧。”柯薪慌忙为提及过世的亲人致歉,却没留心到这句话中稍微有些奇怪的表达方式。

“没事,已经过去这么久了,没关系的。”邱杰也没有继续深入这个话题,“到了,要开始工作了小伙子,打起精神来吧!”

邱杰下车后,让柯薪稍微等待一下。柯薪观察四周,这里是一个地铁站,柯薪看向了等待的人群,有轻装简行背了一个双肩包正在网手机的青年,也有直接拖着3-4个行李箱的一家三口,还有一些行动不便或者较为年迈的市民,他们周围都有穿着工作服的志愿者们帮忙协助搬运行李。不远处有志愿者在分发矿泉水和简易食品,柯薪反正等的没事做,也走过去加入分发物资的行列。

大概过了十几分钟,柯薪一抬头看见了穿着列车员制服的邱杰回来了,柯薪开口:“邱叔你原来是乘务员吗?”

“我难道没有说过吗?”
“完全没有!我听方伽和杏白他们说过你以前是司机,我以为是汽车司机,没想到是地铁司机。”

“哈哈哈哈哈哈,很惊讶吗?我原来在海湾侧城就是负责地铁交通的司机。我这里已经准备好了,可以通知志愿者们组织市民上车了”

市民们有序的配合志愿者完成了运输和乘车相关事宜,列车一路不停的直达最近的避难所。

到站之后,提前到达的志愿者安排市民们规划居住地区。工作忙碌却有序的进行,全部忙完已经接近傍晚时分,柯薪靠着列车车身席地而坐休息,邱杰拿了两罐可乐过来,扔给柯薪一罐。

柯薪看了看手里的可乐:“我记得你是喝酒的吧,我以为这种工作之余时候应该喝啤酒?”

“一会儿可能还要有一批物资要运输呢,正所谓喝酒不开车嘛,何况我是地铁车呢。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说着邱杰随手敬了一个礼“就算地铁没有交警,也不能添麻烦不是?”

“邱列车长的安全意识非常过关,学习了!”柯薪也有模有样的敬了一个礼。

“你小子学的挺快的。”邱杰在柯薪的旁边也靠着列车车厢盘腿坐下来了,“今天一天下来,觉得怎么样,和你想象的一样吗?”

“老实讲不太一样。”

“你之前是以为因为这里黑门频发,市民们都活在水深火热的惊慌中吗?”

“没那么严重,但也差不多,我没想到这里的一切都如此的……有序”柯薪在斟酌措辞。

“我以前也这么想,毕竟单谈环境的话,说这里是交界都市环境最糟糕的地方也不为过吧,没有中央城区和古街的繁华,也不像海湾侧成和港湾区一样沿海可以发展贸易,不过这里还是有一些不愿意去外地的居民。既然选择了这样黑门频发的城市,那么就要有对应在这个城市生存的方式,居民们也慢慢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我以为遇到黑门袭击,民众的情绪会很不稳定,但大家好像都习以为常的样子。”

“何止是习以为常,甚至会苦中作乐。哪怕是现在这样的简易居住环境,为了避免生活太枯燥,社区那些年轻人们还想到了每周举办一次团体活动,有什么年轻人玩的剧本杀,桌游,每周还会有一次晚会表演,基本都是小孩子们在表演,大人们看个乐呵,再简单的用一些食材做各种比起压缩饼干更新鲜好吃点的食物。一般来说在避难所的生活不会很长,观测期最长大约有一个月左右,这里的居民久而久之也习惯了地上和地下两种生活模式切换。”

“这样也挺好的。”

“人类这种生物嘛,就算生活再糟糕,人们也可以找到办法生活的更好一些的。”

“那确实,”柯薪笑了一下继续问道“父亲之前……也是做这些工作吗?”

“你父亲啊……”见柯薪提到了父亲的问题,邱杰稍微往直坐了坐,“你父亲负责的就更多了,你之前也看到他工作的笔记了吧,我和方伽他们都是兼职在这里帮忙,没办法每天都在这里,但黑门来的时间又不会挑日子,所以需要有人长期在社区值班。平时不忙的时候,也需要将各种黑门出现的规模、频率,怪物的数量和种类,这些一手资料仅靠神器使着实有些忙不过来,所以你父亲平时会辅助这些数据的收集和统计,另一方面,避难场所和物资运送路线的规划等,也需要有人收来规划和整理。”

“听上去是挺辛苦的工作了。”

“确实很辛苦,毕竟这些事务虽然不复杂,但是颇为繁琐,出入黑门地区,尽管能让普通居民出入已经是经过中央庭层层确认过没有风险,但一般民众还是忌惮黑门,所以能出入去收集各项数据需要不小的勇气。而且,每天要应付各种居民的关于黑门的委托等,需要耐心的安慰和劝导。大概是因为之前做警察的经验,你父亲在应对这些事情上显得格外如鱼得水。”

“那邱叔是什么时候和我父亲认识的呢?”

“我比你父亲去的要晚一些,在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你父亲也教会我很多黑门方面的应对技巧,当时这里避难所的避难所刚刚建成,还没有物资运输的路线,后面这条线路”邱杰说着反手拍了拍后面的地铁车厢,“就是我和你父亲着手规划的。我们两主要负责前期的规划和线路等安排,真正实施的时候,大家都有来帮忙,也包括附近巡查的神器使他们。”

“说来,神器使们平时都在做什么呢?”柯薪问出了心里的疑惑,“之前一直以为旧城区这样的地方都是神器使们管理的。”

“单纯从对抗黑门的力量方面来看,确实是,不过最主要的还是数量问题,本身神器使就较为稀少,再加上旧城区的经济和发展状况也不好,所以就算是长居此地的神器使数量,也比其他城区要少一些。不过这也正常嘛,神器使也要生活的,选择条件好的地方生活也没什么问题,平时没有危险的时候,他们也能更好的陪陪家人,过正常的生活。而且有危险的话,收到中央庭指派的附近神器使也都会过来支援。”

“原来是这样,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估计很难想象这里的生活吧。”

“可以趁着最近帮忙再了解了解这里。今天也不早了,一会儿顺路,我直接送你到你家附近吧。小伙子今天表现的不错。”说着,邱杰轻拍了几下柯薪的肩膀。

柯薪也没有推辞,和邱杰一起乘车返回,很快便到了下车点。柯薪在下车之前,突然回头问:“话说……我在刚来的时候,听说了我父亲救下的那个小女孩要过观测期了,到时候我可以也去看看吗?”

邱杰一怔,随后说:“当然可以,你不介意就好,之前怕你心里有负担一直没有提起,你愿意主动去探望的话,我到时候和小方他们说一声,到时候了他们会通知你的。”

柯薪得到回复之后道了谢,之后回家休息了,在路上的时候不觉得,洗漱完倒在床上,困意就从四面八方袭来,很快进入了梦乡。大概在知晓父亲的噩耗之后,很久没有遇到过这样无梦的好眠了。

 

【5】

今天探望被父亲救助的小女孩的出院日期。赶到基地,发现只有邱叔和方伽在等,经过询问,方伽告诉柯薪,杏白正在协助小女孩做最后的出院检查。

简单招呼过就直奔医务楼。杏白和另一位医护人员正在隔离室内给女孩还在做最后的检查,女孩的父母已经在出口等待,透过隔离室厚重但通透的玻璃墙体,女孩也远远的看见了父母,露出灿烂的笑容,远远就举起小手朝父母致意,看口型是在呼唤着一墙之隔的爸爸妈妈。检查很快就做好了,杏白牵着小女孩的走出来,等候多时的父母,这次终于不再是投过电子屏幕,而是切实的见到了女儿,这么多日不见的思念终于有了出口,母亲一把抱过小女孩,仔细询问女儿身体是否还有不适的同时,双手也在不断检查者女儿的伤口愈合情况。

柯薪一行人没有去打扰这份难得的团聚场面,杏白示意去外面谈话。

“我看看接下来要去那里?”柯薪打开手机查看今天的行程。

方伽也拿出手机查看群里的消息,“下午有一些新的监测设备需要运送到上次的黑门地点,同时要将旧的设备回收过来。”

一路上四人也随便聊聊今日的情况,随着车缓缓驶入黑门地点,周围的人群渐渐稀少,到隔离点的时候已经完全没有人烟了。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以前是完全不会相信在一座有人居住的城市里会有一个这样完全没有人烟的地带。”柯薪观察着一路的景色。

“是啊,不过等这里数值检测正常之后,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了。到地方了,下车干活了。”

车辆抵达监测点,在这里的设备完好无损,信号灯也显示的是安全的绿色指示灯。方伽和杏白下车回收旧设备,柯薪和邱杰留下调试新设备。

异像在这时候突然出现,方伽和杏白准备回收设备的时候,突然有奇异的歌声传来。

“你们听到什么声音了吗?”方伽抬头看杏白。

“听到了,听上去好像是一位女性的哼唱。”杏白抬起头看向四周。

“这是什么东西?起雾了?”柯薪发现仅几十米之遥的方伽他们身影开始变的模糊。

“快回来,先别回收了!”邱杰朝着方伽他们呼喊。

远处的方伽二人听到后,放下设备跑到车边,众人一起看向设备的周围。雾气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升起,紧紧围绕在黑门区域,仿佛将黑门地区和外界隔离开。

“这是……什么情况?以前工作中有出现过吗?”柯薪问道。

“完全没有,我也是第一次见到,是黑门又出现了吗?但是没有怪物的声音和动静传来,甚至有点过分安静?安静的有点……可怕?”杏白说着又看了看前方的雾气,还是看不真切。

“我检索了一下中央庭给出的黑门怪物数据,貌似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信号也有点差,不过已经向中央庭发出救援申请了,如果有发送成功的话,应该会有神器使来查看情况的。”方伽拿出设备在查询。

“你们刚才有听到是不是有个姑娘在唱?”一直凝望着迷雾的邱杰开口了。

“听到了,不过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等待救援了吧,我这里也再尝试发一下救援申请,希望信号好点可以发出去。”柯薪也拿出了手机开始操作。

“我想进去看看。”邱杰依旧在凝望着迷糊,眼神里弥漫着清晰可见的担忧。

“贸然进去风险很大吧?还是在等一等吧。”柯薪提出反馈意见。

“只是在刚才的范围在看一看,万一真的有人需要帮助呢,放心吧,我好歹也是参加过救援培训的,没有问题。”说着,邱杰走向后备箱,去拿去防护服。

柯薪见状,跟去后备箱,“在没有确认危险的时候不要贸然进入未知地点。虽然现在听起来十分安静,但里面不知道会有什么,我觉得还是在这里再等等比较好。”

“救援的时间哪里容得了等待。我自己去就可以的,你们小年轻留在在外面观察,等神器使到了告诉他们情况就行。”

“和年龄没有关系!这种飞蛾扑火的冒险有什么意义!不说你能不能找到人,自己都可能迷失在里面!”柯薪已经有点着急,语气变的急促。

“我肯定会保护好自己的。”

说话间,邱杰已经找到了防护服,准备关上后备箱。

“不行,这也太冒险了,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的情况下,你万一回不来呢!”柯薪抬手阻止了邱杰准备关后备箱的动作。

“我也不是去冒险的,只是想先去打探一下情况,如果有什么新的讯息和情报,也可以更好的反馈给来支援的神器使,让他们有更好的准备应对黑门的战斗。最坏的情况,我这个糟老头子受点伤,换一个甚至一些人的生还机会也算有意义。”

“那有没有考虑过你的家人呢!你都不想想你女儿还在等你回家吗!”柯薪已经近乎是在喊了,不知道是因为声音较大,还是因为什么,邱杰突然怔住,手上关后备箱的力道也停下了。

柯薪发觉自己刚才语气有些不礼貌,正要再柔声劝说,却看见方伽和杏白一脸惊讶的走来,邱杰还是没有动,向被石化一样站在那里。杏白过来光速拉起柯薪的手臂,将他有点强硬的拉走了一段距离。然后急切的问道:
“你刚才在说什么?”

隐约感觉到邱杰的反应有点不对,柯薪突然有点心虚“我……”

“也是我和方伽的疏忽,居然忘了告诉你这件事情,邱叔的女儿已经去世了……”

“什么?”柯薪没想到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满脸吃惊的看着杏白。

“唉,这种事情有什么好骗你的,怪我们之前没有跟你说,邱叔的女儿是一位神器使,在一次剿灭黑门的行动中不幸牺牲了,听说是因为新型的怪物太过强大,等到其他神器使赶到,黑门是控制住了,但是邱叔的女儿却因为过度消耗了力量,身体出现了不可逆转的结晶化,最后无法救回了。”

这些话带来的信息太多,柯薪一时之间没有回过神来,回过神之后,柯薪看向一边的邱杰,方伽应该是在安抚邱杰,在说着什么太远了听不真切,不过邱杰的神情已经没有方才的难过了。

杏白推了推柯薪的肩膀,说到:“既然已经知道了,我们过去给邱叔道个歉吧,没能告诉你这个情况,我们也有责任。”

柯薪答应了杏白的提议,二人往回走的时候,手机响起,是中央庭的致电,表示已经接收到了他们的求救也定位到了地址,附近的神器使已经赶往救援。在柯薪挂掉电话之后,已经有神器使赶来,简单告知了他们遇到的情况,神器使们就往迷雾中进发,并告知他们出于安全考虑,可以先行离开此地。三个年轻人齐刷刷的看向邱杰,邱杰目光一直注视着方才神器使们,静默的站立着。因为刚才提及了邱杰心事,年轻人们也不敢打破现在的沉默,只是在静默的等待。

“我们走吧。”不知道过去多久,邱杰开口了。

一行人默默上车,没有人说话,柯薪几次想开口,但碍于方伽和杏白他们也在,想了想还是找单独机会再和邱杰沟通。

由于需要对目前情况进行汇报,众人先来到了志愿者社区,对于这突发状况进行了汇报,报告中得知他们本次遇到的黑门怪物叫做“咏歌”,会模仿人类声音歌唱,并在周围升起浓雾,是最新发现的品种,还未来得及登记到档案库中,听到那歌声仅是怪物模拟,没有普通民众在浓雾中受难,众人心底都偷偷松一口气。

“大家今天都辛苦了,我送你们回去吧。”完成汇报以后,邱杰率先开口。

“医务楼那边还有点事情需要我帮忙,忙完以后我自己回去就行。方伽应该也有数据要和实验组汇报,对吧?”杏白说着看向旁边的方伽,在背后伸手偷偷推了方伽一把。

“啊,对对对,今天收回的装置里的数据还需要录入到数据库里,我也自己回去就行,谢谢邱叔了。”方伽秒懂杏白的暗示,顺势结过话头,“邱叔您和柯薪先回去吧,我们各自还有事情要忙。”
柯薪感激的看了两人一眼,自己正想有个独处的时间和邱杰好好道歉,于是也不多推脱,“那你们先忙,我和邱叔先回去吧。”

“那也行,你们自己回去的时候路上小心。”邱杰也没有多做挽留,准备和柯薪先行离开。

“等一下!”在二人要离开的时候,有位陌生的工作人员叫住了他们,“你好,请问你是柯警官的儿子吧?”

柯薪看了眼邱杰,邱杰摇摇头表示也不清楚状况。

“你好,我是,有什么事情吗?”

“可算找到你了,我是医务组那边的,之前有个小患者离开的时候,说是有个东西需要我们转交给你,说是柯警官当时将她救出的时候交给她的,她一直有好好保管,出院的时候委托我们转交给你。”工作人员说着,递上一个信封,经过某种冲击和挤压,信封已经没有原来的整洁,变得有点皱皱巴巴。柯薪道谢之后结果信封,捏了捏发现里面除了信封还有一个坚硬的小铁片。

“要现在看看吗?”邱杰问询到。

“不了,我回家再看吧,邱叔,我想和你谈谈。”

“好,上车吧,带你去个地方。”

 

【6】

在车辆在海岸边停了下来,邱杰让柯薪先去海边观景点的椅子那边等一会,自己去把车停好。

柯薪在不远处的自动售货机处买了一听饮料和一听啤酒,之后去长椅等待。

“今天我来开车吧,这个暑假刚考的证,虽然水平可能没你那么娴熟,但做到安全驾驶还是没有问题的。”说着,柯薪将刚才买的啤酒递给邱杰。

“那也行,我也能享受下乘车听歌睡觉的福利了。”邱杰笑着接过了啤酒,啪的一声打开易拉罐包装,仰起脖子喝了一大口,坐在柯薪身边。

一时间两个人都没有说话。

“邱叔,对不起,我为今天下午说的话道歉,因为不了解情况,触动到您的伤心事。十分抱歉,有什么我可以帮到的都可以说,我可以用行动表达歉意。”

“我先谢谢你小子啦。”邱杰没有想象中的不高兴,爽朗的笑着拍了拍柯薪的肩膀,“其实我并没有很介意,毕竟已经过去很久了,慢慢的已经习惯了。”

“这种事情会习惯吗?”

“或许说习惯不太恰当,不是不在介意,也不是提及这个事情不会难过,只是知道该往前走了。就好比每天上班的路上有一棵树,有一次不小心撞到树上了,下次上班的时候会尽量绕开这个树,但这个树就一直在这里。我表达的可能不准确,但就是这么个意思。我和你父亲算是比较聊得来的同事,所以我在听说你的情况以后,觉得和我当时很像,所以决定以个人的身份去见你。也不是说有多大能耐能把你带出这样的情绪,但有个可以沟通的人,到底是会更好一些吧。”

“刚开始我以为你也是那些常规的来访者之一呢,没想到我们先在可以是同事关系“柯薪尽量控制着自己接下来的措辞和语速,让这句话尽量听上去不是特别的冒犯:”话说,我听方伽他们说……您女儿是个神器使是吗?恕我冒昧的问一下,您女儿是什么时候成为神器使的呢?神器使也这么容易受到伤害吗?”

邱杰看了一眼柯薪:“一般的民众应该都认为神器使无所不能吧?”

柯薪沉默一下,继续斟酌措辞:“不是说无所不能,但对抗黑门方面,确实是比普通人更加有力量。在一开始知道父亲加入志愿者的时候,甚至有些责怪父亲,他为什么可以顾着大局,顾着其他城区的民众,顾着危难中的众多家庭,却不顾及一下他儿子我……”柯薪转了转手里的可乐瓶继续说:“这问题我想问他很久了,在他决定辞去中央城区工作,去旧城区做志愿者的时候,我就一直想问问,他考虑到其他人安慰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我……但我不能说,毕竟他做的是……嗯,应该用正确来形容吧,他在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在大家眼里,他是保障安全的后盾,是大家信赖的对象。我们因为这还大吵一架,不对,这么说不恰当,应该是在某天晚饭的时候我单方面质问过他,那时候我还是个小青年,我质问他为什么忘了小时候关于一起做警察的约定,甚至在愤怒的情况下说了‘妈妈离开我之后你也要离开我是吗’这样的混账话,说完就回房间关上房门不停他任何解释。后来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也渐渐意识到了当时自己有多过分,但因为考学的压力和他的忙碌,总是缺一个合适的能敞开心扉的时机。这次本来是想借着我终于考上和他当初一样的警校,想等他回来长谈一番,但我没有等到这个机会……今天下午那个问题,其实也是我之前一直想问我父亲的?也许这个问题在我心里藏了很久,又一直没有找到倾诉对象,所以才口无遮拦的说了出来,真的很抱歉。”

“我其实没有怪你,当时我的惊讶,是因为这个问题我也想问。”邱杰说着用自己的啤酒罐,碰了一下柯薪的可乐罐。

“如果方便的话,是否可以给我也讲讲呢,当然不方便的话没有关系,毕竟是私人的事情。”柯薪回碰了一下啤酒罐,同时问道。

邱杰没有马上回话,而是看了一阵面前的大海,柯薪也没有催促,等了一会儿,邱杰再次开口:

“我妻子过世的比较早,一直是我们父女俩相依为命。直到某一天黑门出现了,所以我基本不让她出门,都是我去采购生活需要的资源。后来中央庭出现,秩序恢复了,我以为日子又会回到正规的时候,女儿突然跟我说,她在黑门爆发的时候,获得了特殊能力,经过中央庭的确认,她成为了一名神器使。那天她蹦蹦跳跳的过来抱住我,说自己有力量保护我,保护更多人,不用我每天早出晚归了。但我那时候的心情,却是喜忧参半,看着她高兴的样子,我也没有说什么,陪着她一起高兴。之后她如愿以偿成为了中央庭登记的一名神器使,每天在城市巡查,完成中央庭下发的各种任务,虽说偶尔会有战斗任务,但因为神器使的特殊能力,她总能平安回来,就这样安稳的度过了一段时间。”

邱杰说着停了下来,喝了一口手里的啤酒,看着海面,已经到了夕阳时分,下沉的红日像融化的金子一样慢慢从海平面消失,柯薪没有急于催促,也一同静静的看着日落。直到落日的最后一丝余晖也沉没在海绵,邱杰一口气喝完了手中剩余的啤酒,继续开口讲述:
“直到有一天,那天下午突然有未检测到的黑门爆发,因为未能实现预知到黑门情况,在已经有紧急撤离方案的情况下,仍然有部分市民未能及时撤离出黑门范围,当时只有我女儿离得最近,于是接到通知之后先行赶往救助。那天的夕阳也像今天一样好看。我像往常一样做好了饭菜在家里等她回家。等到的却是一个陌生的电话,告诉我女儿受了重伤。我来不及换衣服慌忙出门,在医院隔着隔离病房厚重的玻璃,医生们告诉我,在病床上那个……甚至看不太清楚人形的,浑身被紫色结晶覆盖的……就是我女儿。我起初哪敢相信,后来有个自称是中央庭高层的男性过来,模糊的记得他是带着单边的眼镜,告诉我神器使如果力量使用过度,会导致自身幻力系统崩溃,最终全身结晶化去世……他还告诉我这里因为事发突然,没有初步的数据探测,错误估计了黑门的情况,导致黑门的危险程度远远超过了一个神器使所能对抗的能力,女儿她为了能尽快拯救更多受困市民,硬是撑到了其他神器使前来,但她自己却过度使用了力量,最终无法避免的开始出现结晶化……其他的但我不记得了。我只记得那位领导说当时女儿独自一人仍救出受困市民,我甚至不敢想她当时有多需要帮助,是否有希望过我这个做爸爸的在他身边。也许在她成为神器使的时候,我心底隐隐约约的不安就是因为这个吧。今天下午的时候,你那句话,其实也是我一直想问的,我也一直想问问为什么他们能这样毅然决然的决定走上这条危险的道路,忽略了身后也在有人等他们回家……我自然知道她会是人们仰望和赞美的英雄,但我还是有一点点私心,希望我能和她一起站在人群中为英雄凯旋而庆祝,而非在惴惴不安中等英雄回家……这样的话我从来没没有跟别人讲,毕竟在外人看来或多或少有些自私,不过我想也许你小子应该是可以理解的吧…………后来我加入了志愿者,因为我总是在想,是不是那个时候要是有人帮一把,事情的结果都会不一样。为了尽量不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我选择了加入志愿者,能分担一些黑门事件中的各项杂物,让神器使们能更专心于关于黑门的作战,也许就有更多的父母能等到孩子回家了吧。”

“你怪过她吗?丢下了你这个父亲先行离开。”

“那你呢,又会怪你父亲吗?”

“……不会。”

“我也一样,怎么会呢。”

二人再次陷入沉默,这次没有人再说话。

 

【7】

几年之后

在某个平常的午后,黑门之后的善后工作如常进行,人们流畅的撤离,一切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有个穿着便服却带着志愿者胸章的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在人群不断询问路人找寻着什么。

“还没找到吗?”一位干练的女性问道。

“没有,应该是掉在这附近了”年轻人回答道。

“那你们在这里继续寻找,我去已经撤离的群众那边问问。”另一位带着眼镜的年轻人提出了建议。

“好的,上一批撤离的应该刚好是邱叔那辆车,你让邱叔用车厢广播问问看吧。”杏白对着已经跑远的方伽喊道。

“知道了,你和小柯再好好找找!”方伽头也没回的摆摆手。

“小柯你不要着急,肯定可以找到的。”杏白安慰着略显焦急的柯薪。

“嗯,谢谢,我再去那边问问吧。”柯薪嘴上说着,眉头却依然微微皱着。

“大哥哥,你好,请问你们在找这个吗?”一个略显奶声奶气的声音突然出现在他们背后,柯薪转过身发现是个大概3岁多的小男孩,一手拿着一根棒棒糖在吃,另一只小手举着一个闪耀的金属铁片交给他们。

“对的!就是这个!谢谢你小朋友!太感谢你了,要找的就是这个!”看见小男孩拿的东西就是自己要找的,失而复得的兴奋让柯薪差点跳起来。

“那大哥哥还给你,不过这个是什么呀?”小男孩乖巧的递上徽章问道。

“这个是警徽。”柯薪摸了摸小男孩毛茸茸的脑袋,“是警察很重要的东西。”

“但我看大哥哥已经衣服上已经有一个了呀。”小男孩不理解。

“大哥哥衣服上这个是大哥哥自己的,这个,是大哥哥父亲的。”

“好漂亮,我以后也能有吗?”小男孩眼神清澈的看着柯薪。

“如果你想做警察的话,会有的哦,你还有很长的时间,慢慢想清楚这个问题。”

“那大哥哥是为了什么做警察的呢?”

柯薪微微愣一下,回道“是为了保护你这么可爱的小朋友有棒棒糖吃哦。”

孩子母亲小孩长时间没回去,来找小孩,柯薪顺势将孩子交给母亲照顾。

忙完了常规的善后工作,回到家的柯薪躺在床上,脑海里再次响起小男孩的问题“你是因为什么想做警察的呢?”

思绪回到几天前和邱杰畅谈的那个夜晚,那之后邱杰送他回家以后,他想起来父亲留给他的信封,里面除了一封父亲的信,还有一个警徽。柯薪从床上坐起来,翻开抽屉拿出最上面的相框,为了好好保护父亲的信,他特地将信用相框保护了起来。再次看了一遍父亲最后的信,应该是匆忙写就的原因,字迹略显潦草:

小柯同志:

恭喜我们的小柯同志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警校,这是你小时候和父亲打的赌,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了,不记得也没关系,还是要恭喜我最棒的儿子成功录取。这样算来的话,我们应该是校友身份了。很可惜这条道路父亲没有坚持走下去,不过选择现在的工作,父亲没有后悔过。但心里还是有点小小的遗憾,哪怕只有几天,父亲也想和你做一次同事。我儿子真是争气,有好好的在完成我们的约定,为父如今能做的,除了祝福之外,只有把这个父亲曾经的警徽交给你啦,希望它能代表父亲给你带来好运。你带着它去上班,也相当于咱们父子俩是在一起上班了嘛。

除了祝福,为父还有些小唠叨想再念叨一下。我知道你可能不太理解父亲的选择,那次你跟父亲吵架之后,为父也想了很多,是否是对你的关怀太少了,我答应过你母亲要好好照顾你,可还是让你难过了,为父一直想要好好跟你道个歉。但那之后你好像有意在避着父亲,我就想也许现在还不是最好的时机,再加上旧城区志愿者工作因为初步建立,很多事情忙不开,你也有在为学业努力,一直没有机会好好谈谈心。这次等父亲任务回来,为父去买几罐啤酒,毕竟我儿子也到了可以喝酒的年纪啦,咱们父子好好聊一聊吧。

要好好收好这个小警徽,别看它小小一个,可是承载着父亲做警察时候的责任和心底的正义,现在为父将它交给你保管了,就算不求让它变的更闪亮,也要做到不磨灭它散发的光辉。

爱你的老柯警官

看完以后柯薪收好信件,早早洗漱进入梦乡,为第二天的工作准备好体力。

次日,柯薪再次早早来到旧城区的社区,远远就看到方伽在啃着杏白买好的包子,杏白看见他过来,远远的招呼着,告诉他今天的包子出了新口味。三人吃着早饭谈笑了一会儿,邱杰开车来接他们,三人快速上了车,一路上在四个人的插诨打科的玩笑中出发,开始新的一天的日常工作。


————————————————————————————————

如果是以前,看到“交界都市普通人”这个题目的话,大概能想到的都是灾难片里惊慌失措的民众,维护秩序的警察,已经有勇有谋的主角们吧。但因为2020年疫情的原因,让我看到灾难面前的另一面,其实这次疫情也相当于是一种“黑门”吧,同样的突然爆发,同样的没有办法彻底解决,也同样有医生,警察,志愿者,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人员(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也许就是我们世界的“神器使”吧→_→)。那么结合我所看到的,人们在处理这次疫情的时候,虽然刚开始有所慌乱,但在有序的引导下,各行各业都在自己的岗位发挥自身的特长,能看到医护工作者的辛苦,其他行业各种各样物资上的援助,交通行业提供的便利,包括现在社区引导下,挨家挨户询问疫苗接种情况。而最最普通平凡的市民们,也在积极配合工作,在春节这个传统团圆的佳节,做到了尽量少出门,不接触,不串门,进出公众场所佩戴口罩。可以说是在所有人的积极努力下,国内的疫情才能得到全面的控制。而且目前的防护工作也做的到位,如果发现有感染者,整个小区隔离小区,小区人民定时定期做核算检测,绝大多数人都是在积极配合疫情的防控工作。所以我想,如果交界都市这样和黑门同行的城市,应该也是如此吧,在最开始的慌乱之后,会慢慢恢复秩序,并且人们会想尽办法在这样的条件下生存,而且等稳定下来之后,甚至会学会苦中作乐,积极乐观的生活着。之前在别的文章里看到过一句话:虽然生活很糟,但人们依旧可以活的很好。这也是我想在文章里表达的,希望我的菜鸡文笔有表达到_(:з」∠)_

 

文章里写的一些故事是来源于我看到的部分新闻,有关7/8岁的小孩子告别父母自己在医院自觉隔离;医护工作者在炎热条件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天工作下来脸上都有口罩的印痕,浑身湿透(这部分因为篇幅的原因删掉了55555),还有科研工作者们每天也在想办法找到对抗疫情的方法,还有缉毒警察因公殉职之后,二十年后他的儿子也因为执行缉毒任务殉职,包括研制疫苗等。

 

关于人物的名字,因为时间紧迫没有时间好好想名字,加上本人非常菜(这是主要原因),名字取了一些谐音,可能有人发现了,柯薪这个名字是来源于新冠疫苗“科兴”(这个好像是研究疫苗的公司的名字)。邱杰和方伽,是在和朋友讨论名字的时候,想到了“中秋节放假”,就取了谐音_(:з」∠)_杏白的话,是最先想到的名字,源自“杏林春暖”,形容医术高超,大概自己拼凑了下,就叫做杏白了。

 

由于时间比较紧凑,可能很多地方对于各个职业的描述不是很全面具体,可能也有不正确的描写(比如警察的警徽这个不知道是否离职之后可以带走),请大家多多包涵_(:з」∠)_

 

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文章,写的挺愉快的,大家看的开心就行。


评论 ( 2 )
热度 ( 6 )

© 绝处逢生化危机 | Powered by LOFTER